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刚进9月,我就开始计算,到底应该哪天上12306买国庆的票。等我按照平日里十天预售期来算好日子,9月17日,我的QQ突然弹出一条新闻,说武广高铁只提前五天售票了。我没计较,在电脑上作了个备忘录,提醒自己9月26日去抢9月30日的火车票。

等我今天一早打开电脑的时候,我发现,为什么某些30号深夜的车的无座票已经可以预订了?不是早上10点才放票吗?我规规矩矩等到10点,不停地刷,仍然没有票。

等我从新闻中看到是怎么回事,我特别想骂脏话。

据9月24日《羊城晚报》,“本月17日,铁道部发布通知称高铁预售期调整为5天,不料,9月22日凌晨,铁道部却又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,高铁预售期恢复为12天。有旅客反映,第一次更改预售期时,铁道部通过各种传媒渠道提前通知旅客,但第二次却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‘悄悄’地更改预售期,很多旅客都还没反应过来,所有29日和30日的高铁票已售空,这样的做法‘太坑爹’。”

而铁道部门的答复则是,该信息已经在官网以及官方微博上公布。

好吧,第一次更改预售期的时候,铁道部可以通过各大官方网站,甚至连QQ弹窗都用上了;第二次为什么不可以通过同样的方式?有谁每天刷屏去看铁道部的购票网站的?有谁微博上时时关注铁道部的官方微博的?更何况放出消息的时间是凌晨。一两个小时之后,所有的票都被抢购一空了。这一招这不是骗粉吗?

骂归骂,票还是要买的。

我只能买10月1日下午的票。提示我,票还剩60多张,我排在40多位。莫名其妙守着电脑排队排了30多分钟,眼看着倒计时的秒钟从还剩3分多钟跳回还剩9分多钟,又来回这么跳了几次之后,我暗自数着,“五、四、三、二、一”,然后电脑显示,票已经售完。妈的,12306,你还能再坑爹一点吗?

这让我回想起七八年前排队买火车票的经历。我的老家在湖南怀化,也算是一个铁路枢纽城市,每逢春节后,买票都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。那时候火车站干脆不售票了,整个售票地点搬迁到河西——距离火车站大约十公里。那时河西还没发展起来,我已经不记得有没有公交车了,反正我是坐摩托车去的。去了之后,我开始排队。武警用铁栏杆将人群隔成一个个的方阵。据我当时数数,每个方阵大约是10x10人,也就是说,每一个方阵,你得像游戏的贪吃蛇那样来回走5个回合,才能走出去。那一天的时间,我花了8小时,一共转了64个这样的方阵,终于买到了一张从怀化到长沙的站票。那时候我也觉得很崩溃,为了买个票,我站了8个小时,足够火车从怀化开到长沙了!

好吧,我承认,现在有了12306,我终于不用再忍受这样的折磨了。然而,我没明白的是,为什么在网络上买票还要排队,难道12306的作用就是为了让我排队的姿势从站姿改为坐姿?

这还不算,在我多番折腾之下,终于成功订到了票并实现了支付。可是,等我支付完成之后,发现,订单没了!我以为是我没有支付成功,想再次支付,系统告诉我,无法操作,让我到订单查询里查看。我玩命刷屏,就是没有这张订单。我的网银显示我的钱已经划出去了,然而12306的系统里,我却无论怎么刷都找不到我已经支付成功的订单。直到两小时后,我的手机终于收到了支付成功的短信提示。12306啊,你还能再坑爹一点吗?

可是,就这么个坑死爹不偿命的12306网站,居然花了纳税人3个亿。我想想,真是心疼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婧

王婧

19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 南方站记者

文章